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预习题及答案:会计法律制度

 2020-09-30

  【例题·判断题】(2018年)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工作。( )

  『正确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是( )。

  A.总会计师

  B.单位负责人

  C.会计核算人员

  D.单位审计人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工作管理体制。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例题·判断题】(2019年)从事会计工作2年且具有助理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可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机构负责人的任职资格。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3年以上经历。

  【例题·判断题】(2019年)代理记账公司能够接受委托人委托对外出具财务会计报告。(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代理记账的业务范围。代理记账机构可以接受委托办理下列业务:(1)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包括审核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等;(2)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3)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资料;(4)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多选题】(2019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工作岗位的有( )。

  A.稽核

  B.往来结算

  C.总账报表

  D.财产物资核算

  『正确答案』ABCD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工作岗位的范围。会计工作岗位一般可分为:会计机构负责人或者会计主管人员、出纳、财产物资核算、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资金核算、往来结算、总账报表、稽核、档案管理等。

  【多选题】(2019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出纳不得兼任的有( )。

  A.会计档案保管

  B.稽核

  C.收入费用账目的登记工作

  D.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工作岗位设置要求。根据规定,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单选题】(2019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企业中,必须设置总会计师的是( )。

  A.普通合伙企业

  B.个人独资企业

  C.外商独资企业

  D.国有大中型企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总会计师的设置。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

  【单选题】(2019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负责对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进行监交的是( )。

  A.纪检部门负责人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档案管理机构负责人

  D.人事部门负责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人员的交接程序。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监交;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单位负责人监交,必要时主管单位可以派人会同监交。

  【单选题】(2019年)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不得低于( )。

  A.30学分

  B.90学分

  C.60学分

  D.15学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会计继续教育。会计人员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取得的学分不少于90学分。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