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预习题及答案:总论

 2020-09-30

  【例题·多选题】关于法的本质与特征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法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

  B.法体现的是统治阶级的整体意志和根本利益

  C.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

  D.法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其实施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判断题】法是统治阶级的国家意志的表现。( )

  『正确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规范行为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

  A.国务院发布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C.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结算办法》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选项BD:属于法律;(2)选项C:属于部门规章。

  【例题·判断题】(2019年)在我国,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是法的形式之一。(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法的形式。我国的法律形式主要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特别行政区的法、规章以及我国缔结或加入并生效的国际条约等。最高人民法院所作的判决书只是一种非规范性法律文件,不能作为法的形式。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法的形式中,效力等级最低的是( )。

  A.宪法

  B.地方性法规

  C.行政法规

  D.法律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宪法效力大于法律;法律大于行政法规。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例题·多选题】(2016年)下列各项中,属于适用法的效力原则的有( )。

  A.新法优于旧法

  B.上位法优于下位法

  C.在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变通规定优先适用

  D.特别法优于一般法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根据适用法的效力原则,ABCD四个选项的表述均正确。

  【例题·多选题】(2017年)下列关于规范性法律文件适用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B.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C.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D.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1)选项A: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2)选项B: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3)选项C: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4)选项D: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例题·判断题】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例题·单选题】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法的形式。根据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分为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例题·单选题】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进行分类的是(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一般法和特别法

  D.实体法和程序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法的形式。根据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划分,分为一般法和特别法。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