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试题及答案(八)

 2020-09-25

  1 、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 1台机器设备,价款为 60万元,该买卖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是()。

  A 、签订买卖合同的行为

  B 、甲公司和乙公司

  C 、 60万元价款

  D 、 1台机器设备

  【答案】 B

  【解析】( 1)该法律关系的主体是甲公司和乙公司,客体是机器设备;( 2)法律事实是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直接原因,法律事实包括法律行为(签订买卖合同的行为)和法律事件。

  2 、下列法律责任形式中,属于民事责任的是()。

  A 、拘役

  B 、记过

  C 、支付违约金

  D 、暂扣许可证

  【答案】 C

  【解析】( 1)选项 A:属于刑事责任(主刑);( 2)选项 B:属于行政责任(行政处分);( 3)选项 D:属于行政责任(行政处罚)。

  3 、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诉讼时效中断事由的是()。

  A 、继承开始后未确定继承人或者遗产管理人

  B 、权利人被义务人或者其他人控制

  C 、权利人提起诉讼

  D 、不可抗力

  【答案】 C

  【解析】选项 ABD:属于诉讼时效的“中止”事由。

  4 、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出纳人员可以兼任的工作是()。

  A 、会计档案保管

  B 、固定资产卡片登记

  C 、收入账目登记

  D 、债权债务账目登记

  【答案】 B

  【解析】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5 、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原始凭证的金额有错误时,应当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A 、由出具单位重开

  B 、由出具单位更正并加盖出具单位印章

  C 、由接受单位更正并加盖接受单位印章

  D 、由经办人员更正并加盖经办人员印章

  【答案】 A

  【解析】原始凭证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者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

  6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自开户之日起 5个工作日到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备案的是()。

  A 、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

  B 、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C 、基本存款账户

  D 、临时经营的临时存款账户

  【答案】 B

  【解析】( 1)选项 ACD:属于核准类账户;( 2)选项 B:属于备案类账户。

  7、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信用卡透支利率及利息管理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 、透支的计结息方式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B 、透支的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与申请人协商确定

  C 、透支利率实行下限管理

  D 、透支利率实行上限管理

  【答案】 B会计师报考条件

  【解析】( 1)选项 A: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以及对信用卡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 2)选项 BCD:对信用卡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 0.7倍。

  8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事项中,属于汇票任意记载事项的是()。

  A 、保证人在汇票上表明“保证”字样

  B 、背书人在汇票上记载“被背书人名称”

  C 、出票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

  D 、承兑人在汇票上签章

  【答案】 C

  【解析】( 1)选项 AD:属于必须记载事项;( 2)选项 B:属于可以补记的事项。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9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视同销售货物缴纳增值税的是()。

  A 、将购进货物分配给股东

  B 、将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C 、将购进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

  D 、将购进货物投资于其他单位

  【答案】 B初级会计考试科目

  【解析】纳税人将“外购”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时,不视同销售货物。

  10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消费税的是()。

  A 、超市零售白酒

  B 、汽车厂销售自产电动汽车

  C 、地板厂销售自产实木地板

  D 、百货公司零售高档化妆品

  【答案】 C

  【解析】( 1)选项 AD: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的仅限于“金银首饰、铂金首饰和钻石及钻石饰品”和“超豪华小汽车”;( 2)选项 B:电动汽车不属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11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

  A 、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政府性基金

  B 、国债利息收入

  C 、财产转让收入

  D 、特许权使用费收入

  【答案】 B

  【解析】( 1)选项 A:属于不征税收入;( 2)选项 CD:属于应税收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

  12 、 2017年 4月,王某出租住房取得租金收入 3000元(不含增值税),房屋租赁过程中缴纳的可以税前扣除的相关税费120元,支付出租住房维修费1000元,已知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所得按 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每次收入不超过 4000元的,减除费用 800元。王某当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A 、( 3000-120-800-800)× 10%=128(元)

  B 、( 3000-120-800)× 10%=208(元)

  C 、( 3000-120-1000)× 10%=188(元)

  D 、( 3000-120-1000-800)× 10%=108(元)

  【答案】 A

  【解析】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月)收入不超过 4000元的,应纳税额 =[每次(月)收入额 -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 -由纳税人负担的租赁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 800元为限) -800元]× 10%。

  13 、 2018年 4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份加工承揽合同,合同载明由甲公司提供原材料200万元,支付乙公司加工费 30万元;又与丙公司签订了一份财产保险合同,保险金额 1000万元,支付保险费 1万元。已知加工承揽合同印花税税率为 0.5‰,财产保险合同印花税税率为 1‰,则甲公司签订的上述两份合同应缴纳印花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A 、 200× 0.5‰+ 1000× 1‰ =1.1(万元)

  B 、 200× 0.5‰+ 1× 1‰ =0.101(万元)

  C 、 30× 0.5‰+ 1× 1‰ =0.016(万元)

  D 、 30× 0.5‰+ 1000× 1‰ =1.015(万元)

  【答案】 C会计中级考试时间

  【解析】( 1)加工承揽合同,按“加工、承揽收入”的 0.5‰贴花;( 2)财产保险合同,按“保险费收入”的 1‰贴花。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