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试题及答案(一)

 2020-09-22

  1[单选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决定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80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B.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行政复议机构作出维持的复议决定

  C.具体行政行为适用依据错误的,行政复议机构作出撤销、变更该具体行政行为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复议决定

  D.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政复议机构作出要求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复议决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60日的除外。

  2[单选题] 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的期限一般最长不得超过( )。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3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重大案件需要延长的,应当报国家税务总局批准。

  3[单选题] 2014年9月甲公司销售产品取得含增值税价款117000元,另收取包装物租金7020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117000×(1+17%)×17%=23271.3 (元)

  B.(117000+7020)÷(1+17%)×17%=18020(元)

  C.117000×17%=19890(元)

  D.(117000+7020)×17%=21083.4(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销售货物的同时收取包装物租金,应作为增值税价外费用处理;因此,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117000+7020)÷(1+17%)×17%=18020(元)。

  4[单选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单位人民币卡账户使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可支取现金

  B.可转存销货收入

  C.可办理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款项的结算

  D.可存入现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选项AD:单位人民币卡账户的资金一律从其基本存款账户转账存入,不得存取现金;(2)选项B:销货收入不得存入单位卡账户;(3)选项C:单位人民币卡可办理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款项的结算,但不得透支。

  5[单选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计算折旧扣除的是( )。

  A.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大型机床

  B.已投入使用的厂房

  C.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载货汽车

  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电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C: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不得计提折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2)选项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提折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6[单选题]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中,纳税人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时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不服行政复议决定再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A.加收税款滞纳金

  B.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

  C.罚款

  D.停止发售发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只有选项A属于征税行为,适用复议前置。

  7[单选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内信用证的有效期为受益人向银行提交单据的最迟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A.2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9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信用证的有效期为受益人向银行提交单据的最迟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8[单选题]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每次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个人所得税的是( )。

  A.稿酬所得

  B.劳务报酬所得

  C.企业、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

  D.偶然所得

  参考答案:D

  9[单选题]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 )。

  A.企业接受社会捐赠收入

  B.转让企业债券取得的收入

  C.已作坏账损失处理后又收回的应收账款

  D.国债利息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均属于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1)选项A:属于“接受捐赠收入”;(2)选项B:属于“转让财产收入”;(3)选项C:属于“其他收入”,“其他收入”还包括企业资产溢余收入、逾期未退包装物押金收入、确实无法偿付的应付款项、债务重组收入、补贴收入、违约金收入、汇兑收益等。

  10[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计征关税时实行从价加从量的复合税率的是( )。

  A.啤酒

  B.汽车

  C.原油

  D.摄像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对广播用录像机、放像机、摄像机等实行从价加从量的复合关税税率;(2)对啤酒、原油等少数货物实行从量计征关税。

  11[单选题]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结算方式中,仅适用于单位之间款项结算的是()。

  A.电汇

  B.信汇

  C.委托收款

  D.托收承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人不得使用的结算方式有三种:(1)托收承付;(2)国内信用证;(3)商业汇票。

  12[单选题] 地处市区的某内资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货物的生产与销售。2015年1月按规定缴纳增值税100万元,同时补交上一年增值税10万元及相应的滞纳金1.595万元、罚款20万元。该企业本月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万元。

  A.5.50

  B.7.00

  C.7.70

  D.9.17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市维护建设税以“三税”为计税依据,但不包括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本月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100+10)×7%=7.7(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