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练习试题(四)

 2020-09-17

  13.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是( )。

  A.仲裁实行自愿原则

  B.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

  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C.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

  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14.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 以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1)选项 B:是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所作的分类;(2)选项 C:是根据法的内容所作的分类 ;(3)选项 D:是根据法的空间效力、 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所作的分类。

  15.2014年 3 月 1日,甲公司与陈某签订劳动合同,3 月 5 日陈某正式上班,4 月 1 日过了试用期, 4 月 15 日领取工资。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甲公司与陈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为( )。

  A.3 月 1 日

  B.3月 5 日

  C.4月 1 日

  D.4月 15 日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1)用人单位自 “用工之日起 ”(3月 5 日)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 ”建立。

  16.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下列表述中, 正确的是( )。

  A.双方当事人可以约定试用期

  B.用人单位终止用工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C.用人单位不能随时通知劳动者终止用工

  D.双方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1)选项 A: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2)选项BC: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用工的,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3)选项 D: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17.某企业职工王某的月工资为7000 元,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 2000 元。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为( )元。

  A.160

  B.360

  C.480

  D.56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1)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月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 300%作为缴费基数 ;(2)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2000×3×8%=480(元)。18.张某失业前, 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了

  4 年失业保险费。 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

  A.12个月

  B.18个月

  C.24个月

  D.48个月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1)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 年不足 5 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 个月;(2)累计缴费满 5 年不足 10 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18 个月;(3)累计缴费 10 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24 个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