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练习试题(三)

 2020-09-16

  判断题

  1、一水泥厂收益不景气,月底不能按时给职工发放工资,故以生产的水泥每人 100 袋来抵顶当月工资,厂长说:你们卖多少赚多少就当工资了。这也是合情合理的。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2、银行汇票是银行签发、银行承兑、银行付款的票据。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银行汇票是银行出票和付款的票据,但是银行汇票不需要承兑的。

  3、对纳税人采取税收保全措施, 必须经税务机关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后, 由人民法院执行。()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税收保全措施由税务机关执行,不必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4、纳税担保范围包括税款、滞纳金,但是不包括实现税款、滞纳金的费用。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纳税担保范围包括税款、滞纳金和实现税款、滞纳金的费用。

  5、对于以房屋作为载体,不可以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无论在会计核算中是否单独记账与核算,都是无需要缴纳房产税的。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 凡是以房屋作为载体, 不可以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 无论会计核算中是否单独记账与核算,都应计入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

  6、甲公司招用王某时,要求其缴纳 600 元的工作服押金,甲公司的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 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 不得要求劳

  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7、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而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的,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而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的, 必须依法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本题中的表述是错误的。

  8、税务机关调查税务违法案件时,对与案件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可以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9、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用不超过当年营业收入 15%的部分,可据实扣除 ;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 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每一纳税年度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用不超过当年销售 (营业)收入 15%的部分,可据实扣除 ;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10、根据规定,劳动仲裁申请人必须提交书面仲裁申请,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 申请人申请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 并按照被申请人人数提交副本。 书写仲裁申请确有困难的, 可以口头申请, 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记入笔录, 并告知对方当事人。本题的表述是错误的。

  不定项选择题

  1、某企业 2013 年初账面共有房产原值 4000 万元,当年房产使用情况如下:

  (1) 1 月 1 日将一栋原值 800 万元的办公楼用于投资联营 (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联营风险 ),

  投资期为 5 年。已知该企业当年取得固定收入 50 万元;

  (2) 6 月 30 日将原值 200 万元、占地面积 400 平方米的一栋仓库出租给某商场存放货物, 6

  月 30 日起计租,租期 1 年,每月租金收入 1.5 万元 ; (3)其余房产为经营自用 ;

  (4)年初委托施工单位修建物资仓库, 8 月 22 日办理验收手续,工程结算支出 50 万元, 并按此成本计入固定资产。

  已知:当地规定房产税计算余值的扣除比例为 20%。1、业务 (1)应缴纳的房产税是 ()万元。

  A.6

  B.0.6

  C.0

  D.7.6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以房产投资联营, 不担风险,只收取固定收入, 应由出租方按租金收入计缴房产税。

  该企业应纳房产税 = 50 ×12% =6万( 元 )

  2、业务 (2)出租业务应缴纳的房产税是 ()万元。

  A.2.16

  B.1.08

  C.1.92

  D.2.4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出租房产应缴纳的房产税 =1.5 ×6×12%=1.0万8(元 ) 3、该企业 2013 年应缴纳的房产税共计 ()万元。

  A.36.84

  B.35.92

  C.30.84

  D.37

  【正确答案】 D

  【 答 案 解 析 】 经 营 自 用 房 产 应 缴 纳 的 房 产 税=(4000-200-800) × -(210%)× 1.2%+200 ×-2(01%)× 1.2% ÷ 12× 6=28.8+0.96=29万.7元6( )

  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房产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应纳房产税 =50×(1-20%)×1.2%÷12×4=0.1万6(元 )

  2013 年应缴纳房产税 =6+1.08+29.76+0.16=37( 万元)

  4、下列关于房产税的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 ()。

  A.房产税的征税范围为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的房屋B.房产税以房产的计税价值或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

  C. 对以房产投资联营,不担风险,只收取固定收入,不缴纳房产税

  D. 对以房产投资联营、投资者参与投资利润分红、共担风险的,按房产余值计缴房产税

  【正确答案】 ABD

  【答案解析】对以房产投资联营,不担风险, 只收取固定收入的, 实际上是以联营名义取得房屋租金,以出租方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计缴房产税。选项 C 不正确 。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