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练习试题(二)

 2020-09-16

  单项选择题

  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实行计件工资的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安排休息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其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单价的 150%支付其工资

  B. 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 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加班费, 逾期不支付的, 按应付金额 50%以上 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C. 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用人单位,其综合计算工作时间超过法定标准工作时间的部分,视为延长工作时间,应当按规定支付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

  D. 劳动者因为自身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以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实行计件工资的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安排休息、 休假日工作的, 根据规定分别不低于其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单价的 150%、200%、300%支付其工资,所以选项 A 的表述错误,因为在休息日工作应支付不低于其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

  单价的 200%支付其工资 ;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 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加班费,逾期不支付的,按应付金额 50%以上 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所以选项 B 的表述正确。

  2、下列各项中,可以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的是 ()。

  A.供电部门占用耕地新建变电站

  B. 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

  C. 市政部门占用耕地新建自来水厂 D.国家机关占用耕地新建办公楼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税法规定, 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 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3、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下列对行政诉讼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除特殊情况外,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行政案件

  B. 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

  C. 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 2 个月内作出第一审判决

  D. 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 15 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 3 个月内作出第一审判决。

  4、某企业 3 月份销售应税货物缴纳增值税 34 万元、消费税 12 万元,出售房产缴纳营业税

  10 万元、土地增值税 4 万元。已知该企业所在地使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 7%。该企业3 月份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额为 ()万元。

  A.4.20

  B.3.92

  C.3.22

  D.2.38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城建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 “实际缴纳 ”的三税之和,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 =(34+12+10)×7%=3.92万( 元 )。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5、某公司购进小汽车一批自用, 取得销售方开具的机动车销售发票上注明的不含税价款 60万元, 增值税 10.2 万元 ;另支付运输装卸费 2.5 万元 (不含税 )。则该公司应缴纳的车辆购置税为()万元。

  A.60 × 10%=6

  B.(60+2.5) × 10%=6.25

  C.(60+10.2) × 10%=7.02

  D.(60+10.2+2.5) × 10%=7.27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依据, 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车辆购置税采用 10%的比例税率。 则计税价格=60+2.5=62.5( 万元),车辆购置税 =62.5 ×10%=6.25万( 元)。

  6、甲公司 2014 年 4 月 10 日取得营业执照并开业经营,但一直不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发现后责令限期改正,该公司在限期内仍未改正。税务机关有权对其采取的措施是 ()。

  A. 处以 1000 元以下的罚款

  B. 没收经营所得

  C. 提请司法机关查封财产

  D. 提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7、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并在一定时间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该期限是 ()。

  A.15 日

  B.20 日

  C.30 日

  D.10 日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 并在 15 日内为劳动者办理档案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8、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 ()。

  A.法律援助

  B.支付令

  C.社会救济

  D.依法制裁用人单位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9、王某因劳动合同终止而失业,已办理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此系王某首次失业,已知王某与用人单位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满 7 年。王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是 ()。

  A.6 个月

  B.12 个月

  C.18 个月

  D.24 个月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失业保险。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 1 年不足 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12 个月 ;累计缴费满 5 年不足 10 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18 个月;累计缴费 10 年以上的,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24 个月。 本题中累计缴费年限为 7 年,所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18 个月。

  1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不得提取折旧在税前扣除的固定资产是 ()。

  A.接受投资的固定资产

  B. 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物

  C. 授受捐赠的机器设备

  D. 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选项 A.B.C均可依法计提折旧并在税前扣除。

  11、下列有关贷记卡持卡人非现金交易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免息还款期最长为 50 天

  B. 贷记卡持卡人选择最低还款额方式用卡时,还可以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

  C. 贷记卡透支按月计收单利,准贷记卡透支按月计收复利

  D. 透支利率为日利率万分之五,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此项利率调整而调整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贷记卡免息还款期最长为 60 天;贷记卡持卡人选择最低还款额方式用卡时,不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 ;贷记卡透支按月计收复利,准贷记卡透支按月计收单利。

  12、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进行纳税申报, 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未申报。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有权对纳税人采取的税款征收措施是 ()。

  A. 采取税收保全措施

  B.责令提供纳税担保

  C.拍卖纳税人财产

  D.核定其应纳税额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纳税人发生纳税义务, 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 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未申报的,主管税务机关可以核定其应纳税额。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