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模拟题练习(9)

 2020-09-12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销售货物确认收入实现时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签订合同时确认

  B.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销售时确认

  C.销售商品采用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

  D.销售商品需要安装的,在商品发出时确认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选项A: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2)选项B: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3)选项D:销售商品需要安装和检验的,在购买方接受商品以及安装和检验完毕时确认收入;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可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按照税法规定的标准扣除的是( )。

  A.税收滞纳金

  B.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

  C.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

  D.企业所得税税款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选项ACD:均不得在税前扣除;(2)选项B: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除。

  3.甲汽车专卖店购入小汽车12辆,根据车辆购置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当由甲汽车专卖店作为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是( )。

  A.将其中6辆销售给客户

  B.将其中2辆作为董事长、总经理的专用轿车

  C.将其中1辆赠送给乙企业

  D.库存3辆尚未售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选项A:应当由购买方缴纳车辆购置税;(2)选项B:甲汽车专卖店属于“购买并自用”,应当缴纳车辆购置税;(3)选项C:应当由受赠方缴纳车辆购置税;(4)选项D:购入待售车辆不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待进一步处置时再行确定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

  4.某货运公司2013年年初拥有载货汽车10辆、挂车5辆,整备质量均为20吨;拥有乘用车5辆。该公司所在省规定载货汽车年基准税额每吨40元,乘用车年基准税额为每辆360元。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2013年应缴纳车船税( )元。

  A.9400

  B.10200

  C.11800

  D.120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挂车按照货车税额的50%计算车船税;(2)该公司2013年应缴纳车船税=10×20×40+5×20×40×50%+5×360=11800(元)。

  5.甲烟草公司从农业生产者处收购一批烟叶,不含价外补贴的收购价款为226万元。已知,价外补贴为烟叶收购价款的10%,烟叶税税率为20%,增值税税率为13%。根据烟叶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烟草公司应缴纳烟叶税税额为( )。

  A.226÷(1+13%)×(1+10%)×20%=44(万元)

  B.226×(1+10%)×20%=49.72(万元)

  C.226×(1+13%)×20%=51.08(万元)

  D.226÷(1+13%)×20%=4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烟叶税应纳税额=烟叶收购价款×(1+10%)×20%=226×(1+10%)×20%=49.72(万元);(2)烟叶收购价款不含增值税,不需要价税分离。

  6.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 )。

  A.政府向企业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B.企业将闲置房产出租

  C.企业之间交换房产

  D.对房地产进行重新评估而产生的评估增值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选项A:土地增值税只对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征税,对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行为不征税;(2)选项B:房地产的出租,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3)选项C:房地产的交换行为,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4)选项D:国有企业在清产核资时对房地产进行重新评估而产生的评估增值,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7.北京市某企业2014年7月转让一块未经开发的土地使用权,取得收入2000万元,支付相关税费110万元。2014年3月取得该土地使用权时支付地价款1000万元,取得土地使用权时发生相关税费60万元。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计算缴纳土地增值税时的“土地增值额”为( )万元。

  A.2000-1000=1000

  B.2000-110-1000=890

  C.2000-110-1000-60=830

  D.2000-1000-60=94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纳税人在取得土地使用权时按国家统一规定缴纳的有关登记、过户手续费和契税(60万元),应计入“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1000+60=1060),准予扣除;(2)纳税人在转让房地产时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110万元),准予扣除;(3)土地增值额=2000-110-1000-60=830(万元)。

  8.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 )。

  A.3个月

  B.6个月

  C.1年

  D.3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的期限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9.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向税务机关递交申领增值税发票申请单,( )内可以领到增值税发票领购簿。

  A.5天

  B.7天

  C.10天

  D.15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主管税务机关根据领购单位和个人的经营范围和规模,确认领购发票的种类、数量以及领购方式,在5个工作日内发给发票领购簿。

  10.下列各项中,属于单方行为的是( )。

  A.立遗嘱

  B.缔结婚姻

  C.签订合同

  D.销售商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选项A:单方行为是指由法律主体一方的意思表示即可成立的法律行为,如遗嘱、行政命令等;(2)选项BCD:多方行为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多方法律主体意思表示一致而成立的法律行为。

  11.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内,因( )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A.发生不可抗力

  B.当事人提起诉讼

  C.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

  D.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选项A: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诉讼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停计算;(2)选项BCD:属于诉讼时效的中断事由。

  12.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B.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

  C.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

  D.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选项A属于“法律”;(2)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3)选项C属于“地方性法规”;(4)选项D属于“行政规章”。

  13.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是( )。

  A.仲裁实行自愿原则

  B.当事人不履行仲裁裁决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C.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14.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选项B:是根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所作的分类;(2)选项C:是根据法的内容所作的分类;(3)选项D:是根据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所作的分类。

  15.2014年3月1日,甲公司与陈某签订劳动合同,3月5日陈某正式上班,4月1日过了试用期,4月15日领取工资。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与陈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为( )。

  A.3月1日

  B.3月5日

  C.4月1日

  D.4月15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3月5日)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2)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16.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双方当事人可以约定试用期

  B.用人单位终止用工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C.用人单位不能随时通知劳动者终止用工

  D.双方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1)选项A: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2)选项BC: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用工的,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3)选项D: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17.某企业职工王某的月工资为7000元,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为( )元。

  A.160

  B.360

  C.480

  D.56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月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缴费基数;(2)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2000×3×8%=480(元)。

  18.张某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了4年失业保险费。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张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

  A.12个月

  B.18个月

  C.24个月

  D.48个月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2)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3)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19.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汇票出票金额和实际结算金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出票金额低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出票金额办理结算

  B.如果出票金额高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出票金额办理结算

  C.如果出票金额低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

  D.如果出票金额高于实际结算金额,银行应按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选项AC:实际结算金额超过出票金额的,银行不予受理;(2)选项BD:银行汇票的实际结算金额低于出票金额的,银行应按照实际结算金额办理结算,多余金额由出票银行退交申请人。

  20.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记载日期中,属于必须记载事项的是( )。

  A.承兑日期

  B.保证日期

  C.出票日期

  D.背书日期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1)选项A:汇票上未记载承兑日期的,应当以收到提示承兑的汇票之日起3日内的最后一日为承兑日期;(2)选项B:保证人在票据或粘单上未记载保证日期的,出票日期为保证日期;(3)选项D:背书未记载日期的,视为在票据到期日前背书。

  21.甲公司向乙企业购买一批原材料,开出一张票面金额为3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出票日期为2月10日,到期日为5月10日。4月6日,乙企业持此汇票及有关发票和原材料发运单据复印件向银行办理了贴现。已知同期银行年贴现率为3.6%,一年按360天计算,贴现银行与承兑银行在同一城市。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有关规定,银行实付乙企业贴现金额为( )元。

  A.301680

  B.298980

  C.298950

  D.29832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实付贴现金额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日至汇票到期前1日的利息计算。本题中贴现日是4月6日,汇票到期前1日是5月9日,一共是34天。企业从银行取出的金额=300000-300000×3.6%×(34÷360)=298980(元)。

  22.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 )。

  A.出租房屋

  B.提供保险服务

  C.机器维修

  D.土地租赁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BD:应当征收营业税。

  23.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需要计算缴纳消费税的是( )。

  A.汽车专卖店销售小汽车

  B.珠宝店进口钻石饰品

  C.烟草专卖店零售卷烟

  D.酒厂委托加工白酒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选项A:生产销售小汽车时,生产企业应当计算缴纳消费税,汽车专卖店零售小汽车时不需要再缴纳消费税;(2)选项B:珠宝店进口钻石饰品时不需要缴纳消费税,零售钻石饰品时应当计算缴纳消费税;(3)选项C:卷烟的消费税可能发生在生产、委托加工、进口和批发环节,零售卷烟不需要再缴纳消费税;(4)选项D:委托加工白酒,除受托方为个人外,由受托方在向委托方交货时代收代缴消费税;委托个人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由委托方收回后缴纳消费税。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