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模拟题练习(5)

 2020-09-10

  5、关于民事诉讼与仲裁法律制度相关内容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民事经济纠纷实行或裁或审制度

  B、民事诉讼与仲裁均实行回避制度

  C、民事诉讼实行两审终审制度,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D、民事诉讼实行公开审判制度,仲裁不公开进行

  【答案】 ABCD

  【解析】本题考核民事诉讼与仲裁。四个选项都是正确的。

  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国家 机关进行的下列公益性捐赠支出中, 准予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的所得额中全额扣除的有 ()。

  A、向贫困地区的捐赠

  B、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

  C、向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捐赠

  D、向红十字事业的捐赠

  【答案】 BCD

  【解析】本题考核个人所得税个人公益性捐赠支出的扣除。对个人将其所得 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 国家机关向贫困地区的捐赠, 捐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 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而不是全额扣除。

  7、下列关于支票的下列表述中,符合规定的有 ()。

  A、支票基本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

  B、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 6 个月

  C、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 1 个月

  D、支票的付款人是出票人的开户银行

  【答案】 ABD

  【解析】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 10 日。

  8、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本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到期日是本票的绝对应记载事项

  B、我国本票仅限于银行本票C、本票不可以用于提现

  D、本票是由出票人本人对持票人付款的票据

  【答案】 BD

  【解析】本票是见票即付的自付票据,其基本当事人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 无需承兑。因此选项 A 是错误的。银行本票可以用于转账,注明 “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 ;因此选项 C错误。

  9、关于劳务派遣,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在劳务派遣关系中,劳动合同关系存在于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但劳动力给付的事实则发生于被派遣员工与用工单位之间

  B、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 2 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C、用人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者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不得将被派遣劳动者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D、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将劳务派遣协议的内容告知被派遣劳动者,不得克扣用工单位按照劳务派遣协议支付给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答案】 ABCD

  10、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当事人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 据的规定不合法, 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 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其中包括 ()。

  A、国务院部门的规定

  B、县级人民政府的规定

  C、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规定

  D、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答案】 ABCD

  【解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下 列规定不合法,在对 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 (1)国务院部门的规定 ;(2)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 定(3)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11、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民事责任形式的有 ()。

  A、返还财产

  B、没收非法财物

  C、赔偿损失

  D、罚款

  【答案】 AC

  【解析】选项 BD属于行政责任。

  12、下列所得中,属于 “劳务报酬所得 ”的有()。

  A、某工程师为某科研机构提供设计服务,取得的工程设计收入

  B、某教授取得其他学校的讲学收入

  C、某教师自行举办学习班的收入D、某职员取得的优秀员工奖

  【答案】 ABC

  【解析】本题考核劳务报酬所得的应税项目。职员取得的优秀员工奖属于工资薪金所得。

  三、判断题

  1、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 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 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适用税率为 25%。()

  对错

  【答案】对

  【解析】本题表述正确。

  2、一般纳税人凭《发票领购簿》、 IC卡和经办人身份证明领购专用发票。 ()

  对错

  【答案】对

  【解析】本题表述正确。

  3、贷记卡是指发卡银行给予持卡人一定的信用额度,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卡。 ()

  对错

  【答案】对

  【解析】题目表述正确。

  4、对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应自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至实际缴纳之日止加收滞纳金。 ()

  对错

  【答案】错

  【解析】本题考核责令缴纳、加收滞纳金。《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的加收 滞纳金的起止时间, 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税务机关依照法律、 行政法规的规定确定的税款缴纳期限届满次日起至纳税人、 扣缴义务人实际缴纳或者解缴税款之日止。

  5、法律事实可以划分为法律行为和法律事件。法律行为是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最普遍的法律事实。 ()

  对错

  【答案】对

  【解析】本题考核法律事实。题干表述是正确的。

  6、根据规定,对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居住的人和对下落不明或者宣 告失踪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由原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

  对错

  【答案】错

  【解析】根据规定,对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居住的人和对下落不明或 者宣告失踪的人提起的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原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四、多项选择题

  1、甲度假酒店设有客房部、餐饮部、娱乐部等经营部门,各经营部门业务实行分别核算。 2013 年 1 月有关经营业务如下:

  (1)提供住宿服务取得营业收入130 万元,支出住宿成本90 万元。

  (2)提供餐饮服务取得营业收入140 万元,支出餐饮成本120 万元。

  (3) 经营游艺场取得游艺收入 25 万元、射击收入 10 万元、跑马比赛收入 2 万元、玩游戏机收入 8 万元。支付游艺场租金 6.5 万元。

  (4) 举办时装表演活动取得营业收入 17 万元,支付演员劳务费 3 万元。已知:服务业营业税税率为 5%,娱乐业营业税税率为 20%,文化体育业的营业税税率为 3%。

  要求:根据上述材料,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甲度假酒店当月发生的下列业务中, 应按照 “服务业 ”税目申报缴纳营业税的是 ()。

  A、提供住宿服务

  B、经营游艺场

  C、提供餐饮服务

  D、举办时装表演活动

  【答案】 AC

  【解析】选项 B 按娱乐业计算缴纳营业税 ;选项 D 按文化体育业计算缴纳营业税。

  <2>、甲度假酒店当月住宿、餐饮服务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公式中, 正确的是 ()。

  A、(130-90) × 5%+(140-120) × 3%万=元2.6

  B、(130-90) × 3%+(140-120) × 5%万=元2.2

  C、(130+140) × 5%=13万.5元

  D、(130+140-90-120) × 20%万=1元2

  【答案】 C

  【解析】住宿、餐饮是按服务业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的, 不得扣除任何项目。

  <3>、甲度假酒店当月游艺场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25+10) × 5%=1.万75元

  B、(25+10+2) × 3%=1.万11元C、(25+10+2+8) × 20%万=9元

  D、(25+10+2+8-6.5) × 20%=万7.元7

  【答案】 C

  【解析】娱乐业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的,不得扣除任何项目。

  <4>、甲度假酒店当月时装表演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 正确的是 ()。

  A、17× 20%=3.4万元

  B、17× 3%=0.51万元

  C、17× 5%=0.8万5 元

  D、(17-3) × 20%=2万.8元

  【答案】 C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