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模拟题练习(3)

 2020-09-10

  1、 因信息网络侵权行为,原告向实施被诉侵权行为的计算机设备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的, 该人民法院有权受理。 ()

  【答案】对

  【解析】因信息网络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下列法院管辖: (1)被告住所地法院 ;(2)侵权行为实施地 (包括实施被诉侵权行为的计算机设备所在地 )法院 ;(3)侵权结果发生地 (包括被侵权人住所地 )法院。

  2、 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5 个月内, 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

  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

  【答案】对()

  3、 预付卡具有透支功能,可以通过信用卡对其进行充值。 ()

  【答案】错

  【解析】预付卡不可以透支,其充值只能通过现金或银行转账办理。

  4、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 ()

  【答案】对

  5、 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义务人是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包括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个体经营者及其他个人。 ()

  【答案】对

  6、 如果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未经公示或者未对劳动者告知,该规章制度对劳动者不生效。()

  【答案】对

  7、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资金来源为其个人缴费。 ()

  【答案】错

  的缴费补贴及其他来源的缴费资助。

  8、 劳动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

  【答案】对

  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有些企业因工作性质和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度, 应保证劳动者每天工作不超过 8 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 40 小时,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

  【答案】对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10、 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最低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 80%。()

  【答案】对 不定项选择题

  一、甲公司职工人数为 100 人,全体职工均于 2016 年 3 月 1 日签订了 1 年期的劳动合同。从 2016 年 9 月起, 由于市场发生变化, 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 甲公司开始拖欠职工工资。2017 年 1 月,甲公司濒临破产,被法院裁定进行重整。甲公司决定裁减部分职工,裁减人数初步确定为 15 人,不支付经济补偿。公司要求被裁减人员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时遭到拒绝。后经公司再次研究,修改裁员方案,裁减人数修改为 10 人,并按有关法律规定向被裁减人员支付经济补偿。

  张某认为自己不应当被裁减,理由是:自己还有 6 年就退休了,为公司已连续工作 17 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公司认为其理由不能成立。 2017 年 5 月,甲公司经过重整,生产经营好转,决定重新向社会招聘职工。张某得知后,要求在同等条件下被优先聘用。

  1、甲公司拖欠职工工资,职工可以采取的合法措施为 ()。A.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B. 劳动者应提前 30 日通知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C. 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甲公司解除合同

  D. 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答案】 A,C

  【解析】 根据规定, 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另外, 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

  2、关于甲公司重新向社会招聘职工时张某要求被优先聘用的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为 ()。A.张某要求被优先聘用合法,但应当适当降低条件

  B. 张某要求在同等条件下被优先聘用合法

  C. 由于甲公司裁减人员后距离重新招用人员时间未超过 6 个月,因此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 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

  D. 张某可以以任何条件要求优先聘用

  【答案】 B,C

  【解析】张某要求在同等条件下被优先聘用合法。根据规定,用人单位裁减人员后,在 6个月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

  3、关于张某的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为 ()。

  A. 张某距法定退休年龄超过 5 年,因此甲公司可以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B. 张某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0 年,因此甲公司既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也不得终止劳动合同

  C. 张某在本单位连续工作已满 15 年,因此甲公司既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也不得终止劳动合同

  D. 张某认为自己不应当被裁减的理由不正确

  【答案】 A,D

  【解析】 张某认为自己不应当被裁减的理由不正确。 根据规定, 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 15 年, 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5 年的, 用人单位既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也不得终止劳动合同。 本题中,张某距法定退休年龄超过 5 年。因此用人单位可以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4、关于甲公司第一次裁员方案的合法性,下列说法正确的为 ()。

  A.由于裁减人数未超过 20 人,因此甲公司不用向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B. 甲公司需提前 30 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C. 甲公司可以依法选择不支付经济补偿济补偿

  【答案】 B

  【解析】根据规定,根据规定,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需要裁减人员 20 人以上或

  者裁减不足 20 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 10%以上的,用人单位需提前 30 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 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甲公司裁员人员已经达到了职工总数的 10%以上, 但没有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也没有听取其意见和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因此裁员程序不合法 ;另外,用人单位符合可裁减人员规定而解 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因此甲公司不支付经济补偿不合法。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