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模拟题练习(1)

 2020-09-10

  多项选择题

  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B. 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可以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C. 劳务派遣单位不得以非全日制用工形式招用被派遣劳动者

  D.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

  【答案】 A,C,D

  【解析】选项 B: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不得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 ()。

  A. 向投资者支付的红利

  B. 企业内部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

  C. 企业内部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

  D.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

  【答案】 A,B,C,D

  【解析】 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 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 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 不符合国务院财政、 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各项 资产减值准备、风险准备等准备金支出等,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

  3、下列支票中,可支取现金的支票有 ()。

  A.现金支票

  B.转账支票

  C.普通支票

  D.划线支票

  【答案】 A,C

  【解析】转账支票和划线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得支取现金。

  5、根据劳动仲裁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仲裁员在仲裁劳动争议案件时应当回避的情形有 ()。

  A. 私自会见争议案件代理人

  B. 私自接受争议案件的当事人请客送礼 C.是争议案件代理人的近亲属

  D.是争议案件当事人的近亲属

  【答案】 A,B,C,D

  【解析】 仲裁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应当回避, 当事人也有权以口头或者书面方式提出回避申请: (1)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 (选项 CD);(2)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3) 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裁决的 ;(4) 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请客送礼的 (选项 AB)。

  6、下列争议解决方式中,适用于解决平等民事主体当事人之间发生的经济纠纷的有 ()。

  A. 仲裁

  B. 民事诉讼

  C.行政复议

  D.行政诉讼

  【答案】 A,B

  【解析】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适用于解决行政机关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因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争议,是对纵向经济纠纷的解决方式。

  7、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有 ()。

  A.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而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的

  B. 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而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的

  C. 劳动者提前 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D. 用人单位提前 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解除劳动合同的

  【答案】 A,D

  【解析】选项 BC:均属于劳动者主动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且用人单位无过错的情形,用人单位无须支付经济补偿金。

  8、下列项目中,属于“营改增”征税范围的有 ()。

  A.境内单位在境内提供电信服务

  B.境内单位在境内销售无形资产

  C.境内单位在境外提供建筑服务

  D.境外单位在境外出租不动产

  【答案】 A,B,C

  【解析】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的规定,境内单位在境内提供电信服务、

  境内单位在境内销售无形资产和境内单位在境外提供建筑服务属于 “营改增” 征税范围, 境外单位在境外出租不动产不征增值税。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9、2012 年 7 月 5 日,王某到甲公司上班,但甲公司未与其签订书面合同。甲公司该行为法律后果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甲公司和王某之间尚未建立劳动关系

  B. 甲公司应在 2012 年 8 月 5 日前与王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C. 若甲公司在 2012 年 10 月 5 日与王某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 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2 个月的双倍工资

  D. 若甲公司在 2013 年 10 月 5 日与王某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 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

  11 个月的双倍工资

  【答案】 B,C,D

  【解析】 (1)选项 A: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王某和甲公司之间已于 2012 牟 7 月 5 日建立了劳动关系 ;(2) 选项 B:书面劳动合同应当自用工之日起 1 个月内签订: (3)选项 C:补订书面合同的时间在用工之日起 1 年内,每月支付 2 倍工资的起算时间为用工之日起满“ 1个月”的次日 (8 月 5 日),截止时间为补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前 1 日(10 月 4 日);(4) 选项 D:补订书面合同的时间已经超过用工之日起 1 年,王某只能要求自用工之日起满 1 个月的次日至满 1 年的前 1 日(共计 11 个月 )的 2 倍工资。

  10、根据我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的规定,营业账簿中记载资金账簿,以 ()的合计金额作为印花税计税依据。

  A. 实收资本

  B.长期投资

  C.资本公积

  D.盈余公积

  【答案】 A,C

  【解析】资金账簿是反映生产经营单位“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金额增减变化的账簿, 所有贴花为两者合计金额。

  11、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有 ()。

  A.罚款

  B. 撤职

  C. 停止出口退税权

  D.吊销营业执照

  【答案】 A,C,D

  【解析】 (1)选项 B:属于行政处分 ;(2) 选项 C:属于税务机关特有的行政处罚措施。12、下列企业中属于居民企业的有 ()。

  A. 注册地与实际管理机构均在中国

  B. 注册地或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其一在中国

  C. 作出和形成企业的经营管理重大决定和决策的地点在中国

  D. 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 (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

  【答案】 A,B,C,D

  13、下列关于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争议处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

  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 3 个月未支付经济补偿, 劳动者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的, 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B. 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当事人解除劳动合同时,

  除另有约定外, 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或者劳动者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后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C. 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 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后,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按照约定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D. 在竞业限制期限内,用人单位请求解除竞业限制协议时,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答案】 A,B,D

  【解析】 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 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后, 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按照约定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14、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 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下列各项中,其遗属可以领取的有 ()。

  A.抚恤金

  B.病残津贴

  C. 丧葬补助金

  D. 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答案】 A,C

  【解析】 (1)选项 B: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 ;(2) 选项 D:属于工伤保险待遇。

  1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票据保证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票据上未记载保证日期的,被保证人的背书日期为保证日期

  B.保证人未在票据或粘单上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已承兑票据,承兑人为被保证人

  C.保证人为两人以上的,保证人之间承担连带责任

  D.保证人清偿票据债务后,可以对被保证人及其前手行使追索权

  【答案】 B,C,D

  【解析】 根据规定, 保证人在票据或者粘单上未记载 “保证日期” 的,出票日期为保证日期, 因此选项 A 的说法错误。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