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每日练习(九)

 2020-09-09

  一、单项选择题

  1[单选题 ]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从量计征销售数量的确定,不正确的是 ()。

  A.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移送使用数量

  B. 销售应税消费品的,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数量

  C. 进口应税消费品的,为海关核定的应税消费品进口征税数量

  D.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委托方委托加工的数量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选项 D: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收回的应税消费品数量。

  2[单选题 ] 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内,下列可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的情形是 ()。

  A.权利被侵害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法定代理人

  B.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

  C. 继承开始后继承人尚未确定

  D. 发生不可抗力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1)选项 B: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断是指在诉讼时效期间,当事人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使已经过的时效期间全归于无效。 (2)选项 ACD:属于诉讼时效中止的情形。

  3[单选题 ] 2017 年 1 月,甲公司进口一批货物,成交价格为 100 万元,其中包括向境外采购代理人支付的买方佣金 4 万元, 支付的卖方佣金 6 万元。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包装费 3 万元、运费 5 万元、 保险费 2 万元。已知关税税率为 10%。甲公司当月进口该批货物应缴纳关税税额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 ()。

  A.(100+3+5+2)× 10%=11(万元 )

  B.(100+3+5+2-4-6)× 10%=10(万元 )

  C.(100+3+5+2-4)× 10%=10.6(万元 )

  D.(100+3+5+2-6)×10%=10.4(万元 )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1)一般贸易项下进口的货物以海关审定的“成交价格”为基础的“到岸价格” 作为完税价格 ;(2) 在货物成交过程中,进口人在成交价格外另支付给卖方的佣金,应计人成交价格, 而向境外采购代理人支付的买方佣金则不能列入, 如已包括在成交价格中应予以扣除。

  4[单选题 ]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提供原料的当天

  B.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移送使用的当天

  C.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采取托收承付方式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D.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提货的当天。

  5[单选题 ]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 ()。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国有资产无偿划人企业,指定专门用途并按规定进行管理的

  B. 国债利息收入

  C. 债务重组收入

  D.汇兑收益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1)选项 B:属于免税收人 ;(2)选项 CD:属于应税收入。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6[单选题 ] 根据支付结算制度的有关规定,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下列选项中,不能作为付款人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理由的是 ()。

  A.未经双方事先达成协议,收款人提前交货的’

  B.因收款人逾期交货,付款人不再需要该项货物的

  C.付款人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址收货的

  D.货款计算有误的款项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付款人拒绝付款的正当理由: (1)没有签订购销合同或者购销合同未订明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款项 ;(2)未经双方事先达成协议,收款人提前交货,或因逾期交货付款人不再需要该项货物的款项 (选项 A、B);(3) 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址发货的款项 ;(4)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 ;(5) 验单付款,发现所列货物的品种、规格、数量、价格与合同规定不符,或者货物已到,经查验货物与合同规定或与发货清单不符的款项 ;(6) 验货付款,经查验货物与合同规定或与发货清单不符的款项 ;(7)货款已经支付或计算有错误的款项 (选项 D)。

  7[单选题 ] 北京市东城区甲某、上海市静安区乙某、广州市白云区丙某共同出资,在南京鼓楼区注册成立天道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甲某因公司利润分配与其他两股东产生纠纷, 欲提起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对该案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是 ()。

  A.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B.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

  C.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

  D.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因公司设立、确认股东资格、分配利润、解散等纠纷提起的诉讼,由公司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8[单选题 ] 某家电销售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2016 年 6 月销售 H 型空调 80 台,每台含税价款 2925 元;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同型号空调 20 台,每台旧空调作价 585 元,实际每台收取款项 2340 元。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元。

  A.[80 ×2925÷ (1+17%)+20× 2340÷ (1+17%)]× 17%=40800

  B.(80× 2925+20× 2340) × 17%=47736

  C.[80×2925 ÷(1+17%)+20×(585+2340) ÷(1+17%)] × 17%=42500

  D.[80 × 2925÷ (1+17%)+20× 2340] × 17%=41956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以旧换新销售货物: (1)一般货物: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扣减旧货物的收购价格 ;(2)金银首饰:应按照销售方“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的价款征收 增 值 税 。 该 企 业 当 月 上 述 业 务 增 值 税 销 项 税 额 =[2925 × 80/(1+17%)+(585+2340) ×0/(1+17%)] × 17%=42500(元)。

  9[单选题 ]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当事人中,其签章不符合票据法规定可导致票据无效的是 ()。

  A.出票人

  B.保证人

  C.背书人

  D.承兑人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1)选项 A:出票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票据法和相关法律规定的, “ 票据无效”;(2) 选项 BD:承兑人、 保证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票据法和相关法律规定的, 其“签章无效” , 但是不影响票据上其他签章的效力 ;(3)选项 C:背书人在票据上的签章不符合票据法等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前手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10[单选题 ] 钱某 2017 年 3 月 1 日进入甲公司工作,甲公司在 3 月 15 日书面通知钱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被钱某拒绝。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关于钱某行为的法律后果,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甲公司未与钱某建立劳动关系

  B. 甲公司应当书面通知钱某终止劳动关系,并向钱某支付半个月的劳动报酬

  C.甲公司应当向钱某支付半个月的经济补偿

  D.甲公司应当向钱某支付半个月的 2 倍工资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1)选项 A: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2) 选项 BCD: 自用工之日起 1 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 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 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但是应当依法向劳动者支付其实际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

  11[ 单选题 ]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捐赠支出,不得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的是 ()。

  A. 直接向某农村小学捐赠 5 万元

  B. 通过某省教育厅向某大学捐赠 5 万元

  C. 通过某市教育局向某镇中心小学捐赠 5 万元

  D. 通过民政部门向福利性的敬老院捐赠 5 万元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1)选项 BC:属于公益性捐赠,捐赠额不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 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2) 选项 D: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向福利性、非营利性老年服务机构捐赠属于公益性捐赠, 其捐赠额可以从应纳税所得额中全额扣除。

  12[ 单选题 ]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对年终一次性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自取得所得之日起 ()内申报纳税。

  A.15 日

  B.30 日

  C.60 日

  D.3 个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对年终一次性取得承包经营、 承租经营所得的, 自取得所得之 13 起 3013 内申报纳税 ;对在 1 年内分次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 应在每次取得所得后的 15 日内预缴税款,年终后 3 个月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13[ 单选题 ]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决定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 30 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情况复杂的,经复议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 60 日

  B. 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的,行政复议机构作出维持的复议决定

  C. 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法定程序的, 行政复议机关作出撤销、 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复议决定

  D. 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 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要求被申请人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复议决定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选项 A: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 60 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情况复杂的,经复议机关负责人批准, 可以适当延长, 但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 30 日。

  14[单选题 ]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 下列各项中, 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是 ()。

  A.要求纳税人以抵押的方式为其应当缴纳的税款及滞纳金提供担保

  B.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

  C.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

  D.依法拍卖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1)选项 A:属于“责令纳税人提供纳税担保” ;(2)选项 BC:属于“税收保全措施” 。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