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1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每日练习(四)

 2020-09-07

  三、判断题

  1、会计人员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应当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2、单位保存的会计档案一般不得对外借出。()

  3、在我国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划分会计年度,但一经采用后不得随意变动。()

  4、明确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的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是要求单位负责人事必躬亲,直接管理会计人员办理会计事务。()

  答案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解析】选项B,单位档案管理机构负责组织会计档案销毁工作,并与会计管理机构共同派员监销;选项C,监销人在会计档案销毁前,应当按照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所列内容进行清点核对;在会计档案销毁后,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或盖章;选项D,电子会计档案的销毁应当符合国家有关电子档案的规定,并由单位档案管理机构、会计管理机构和信息系统管理机构共同派员监销。

  2、【答案】B

  【解析】季度财务会计报告保管为10年。保管期限应从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从2017年1月1日开始计算,所以至2026年12月31日保管期满。

  3、【答案】B

  【解析】制定计划不属于会计核算的内容。

  4、【答案】C

  【解析】选项A属于伪造会计资料,选项B属于变造会计资料。通过C的表述可以判断出,其是对财务会计报告的虚假提供。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C

  【解析】选项BD属于政府监督。

  2、【答案】ABD

  【解析】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控制方法一般包括: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等。选项C属于企业的控制方法。

  3、【答案】CD

  【解析】选项C,交接会计档案时,交接双方应当按照会计档案移交清册所列内容逐项交接,并由“交接双方”的单位有关负责人负责监督;选项D,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经办人和监督人应当在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上签名“或”盖章。

  4、【答案】AB

  【解析】选项CD,属于其他会计资料类。

  5、【答案】ABD

  【解析】选项A,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选项B,审计报告“不是”财务会计报告的组成部分;选项D,出纳人员不需要在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名并盖章。

  6、【答案】ABD

  【解析】选项AB,会计账簿登记,必须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选项D,各单位应当定期将会计账簿“的记录”与实物、款项实有数相互核对,以保证账实相符。

  7、【答案】CD

  【解析】选项A属于日记账,选项B属于明细账。

  8、【答案】ABCD

  【解析】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由业务经办人员直接取得或者填制,用以表明某项经济业务事项已经发生或完成情况并明确有关经济责任的一种凭据。

  9、【答案】ABCD

  【解析】财政、审计、税务、人民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职责,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

  三、判断题

  1、【答案】错

  【解析】会计人员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有权自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处理;无权处理的,应当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2、【答案】对

  【解析】单位保存的会计档案一般不得对外借出。确因工作需要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必须借出的,应当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3、【答案】错

  【解析】我国采用公历年度,即从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会计年度。

  4、【答案】错

  【解析】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但是不必事必躬亲、直接管理会计人员办理会计事务。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