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高频考题:劳动合同法律制度

 2020-08-14

  题例 1 : 下列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适用 《劳动合同法 》的有 ( ABCD )。

  A 外商投资企业 B 会计师事务所 C 民办医院 D 出租车公司

  题例 2 : 下列情形中 , 订立劳动合同的当事人具备主体合法性的是 ( B)

  A 未满16周岁的小赵与某餐厅签订的劳动合同

  B 未满16周岁的小钱与某杂技团签订的劳动合同

  C 未满16周岁的小孙与某快递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

  D 未满16周岁的小李与某保安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

  解析 : 劳动者需年满 16 周岁 , 但文艺 、体育 、特种工艺单位录用人员可以例外 。

  题例 4 : 2011 年 3 月 1 日, 甲公司与韩某签订劳动合同 ,约定合同期限 1 年, 试用期 1 个月, 每月 15 日发放工资 。韩某 3 月 10 日上岗工作 。甲公司与韩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是 ( B)。

  A 2011 年 3 月 1 日 B 2011 年 3 月 10 日 C 2011 年 3 月 15 日 D2011 年 4 月 10日

  题例 5 :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 , 视为用人单位自

  用工之日起满一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 对)

  题例 6 : 张某 2010 年 8 月进入甲公司工作 , 公司按月支付工资 。至年底公司尚未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 。关于公司与张某之间劳动关系的下列表述中 ,正确的有 ( CD)。

  A 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不存在劳动关系

  B 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 公司应与张某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 并支付工资补偿

  D 张某可与公司终止劳动关系 , 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

  题例 7 :周某于 2011 年 4 月 11 日进入甲公司就职 , 经周某要求 , 公司于 2012 年 4 月 11 日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 。已知周某每月工资 2000 元, 已按时足额领取 。 甲公司应向周某支付工资补偿的金额是 ( C) 元。

  A 0 B 2000 C 22000 D 24000

  题例 8 : 2012 年 7 月 5 日,王某到甲公司上班 , 但甲公司未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甲公司该行为法律后果的下列表述中 , 正确的有 ( BCD)。

  A 甲公司和王某之间尚未建立劳动关系

  B 甲公司应在 2012 年 8 月 5 日前与王某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

  C 若甲公司在 2012 年 10 月 5 日与王某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 , 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 2 个的双倍工资 。

  D 若甲公司在 2013 年 10 月 5 日与王某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 , 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 11 个月的双倍工资 。

  题例 9 : 2013 年 3 月 12 日, 吴某应聘到甲公司工作 ,每月 2000 元, 直至 2014 年 2 月 12

  日甲公司才与其签订合同 。甲公司应补偿吴某 ( B)元。A 18000 B 20000 C 22000 D 44000

  题例 10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情形中 ,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是 ( B)。

  A 试用期用工 B 非全日制用工 C 固定期限用工 D 无固定期限用工

  题例 11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表述中 , 正确的有(ABCD )。

  A 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B 用人单位终止用工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C 小时工资计酬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 , 且用人单位可以按小时 、日或周为单位结算工资 。

  D 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 15 日

  题例 12 : 根据 《劳动合同法 》的规定 , 下列对无效劳动合同的表述中 , 正确的有 ( ABD)。A 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 、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劳动合同无效 。

  B 对劳动合同的无效有争议的 , 由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C 无效劳动合同自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者人民法院确认无效之日起没有约束力

  D 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 ,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 , 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 。解析 : 无效劳动合同 , 从订立时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 。劳动合同部分无效 , 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 ,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在线做题


  题例 13 : 下列选项中 , 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有 (BC)。

  A 服务期 B 劳动报酬 C 社会保险 D 试用期

  题例 14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各项中 , 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 ,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 ABD)。

  A 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10 年的

  B 连续订立 2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 继续续订的

  C 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 , 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5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5 年的

  D 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 , 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10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中 10 年的

  题例 15 : 赵某工作已满 15 年,2015 年 7 月 1 日调到乙公司工作 , 提出补休年休假的申请, 则赵某可以享受的年休假是 ( B) 天。

  A 0 B 5 C 10 D 15

  解析 : 赵某工作已满 15 年, 可享受年休假 10 天。赵某 7 月 1 日调到乙公司 , 还可在新单位享受的年休假上 : 184/365*10=5 ( 天)

  题例 16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情形中 , 职工不能享受当年年休假的有

  (ABC )。

  A 依法享受寒暑假 , 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B 请事假累计 20 天以上 , 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C 累计工作满 1 年不满 10 年, 请病假累计 2 个月以上的

  D 累计工作满 20 年以上 , 请病假累计满 3 个月的

  题例 17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关于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表述中 , 正确的有( ABCD )。

  A 职工连续工作 1 年以上方可享受年休假

  B 机关 、团体 、 企业、事业单位 、民办非企业单位 、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均可依法享受年休假

  C 国家法定休假日 、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D 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题例 18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关于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的表述中, 正确的有 ( AB)。

  A 工资应以法定货币支付 , 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B 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期间 , 用人单位应支付工资

  C 约定的工资支付日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 , 应在此后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 提前)

  D 劳动者在婚丧假期间 ,用人单位可不支付工资 ( 应当支付 )

  题例 19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关于劳动报酬支付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BCD )。

  A 用人单位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支付工资 , 如货币 、有价证券 、实物等

  B 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 , 实行周 、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 、 日、小时支付工资 。

  C 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的劳动者 , 用人单位应按协议在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工资 。

  D 约定支付工资的日期遇节假日或者休息日 ,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

  题例 20 : 错某的工作为标准工时制 ,日工资为 160 元。由于工作需要 , 单位安排她在 “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加班 3 天, 其中占用法定国庆节假期 1 天, 占用周末休息日 2 天, 没有安排补休 。计算错某 10 月可以获得多少加班工资 。如果公司拒绝支付加班工资 , 钱某可以得到什么救济 ?

  解析 : 加班 3 天的工资 =160*3*1+160*2*2=1120 ( 元); 560 元以上 1120 元以下的赔偿金。

  题例 21 :工人李某在加工一批零件时因疏忽致使所加工产品全部报废 , 给工厂造成经济损失 6000 元。工厂要求李某赔偿经济损失 , 从其每月工资中扣除 , 已知李某每月工资收入1100 元, 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 900 元。该工厂可从李某每月工资中扣除的最高限额为()。

  解析 : 110-1100*20%=880<900 , 即最多扣除 200 元。

  题例 22 : 公司职工甲因工作疏忽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10000 元, 已知甲每月工资收入2500 元, 当地月最低工资 1800 元,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该公司可从甲每月工资中扣除的最高限额为 ( A) 元。

  A 500 B 700 C 800 D 1000

  题例 22 : 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 对)

  题例 23 : 某公司拟与张某签订为期 3 年的劳动合同 ,关于该合同试用期约定的下列方案中, 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BCD)。

  A 不约定试用期 B 试用期 1 个月 C 试用期 3 个月份 D 试用期 3 个月解析 : 合同期限大于等于 3 年的 , 试用期不得超过 6 个月 。

  题例 24 : 下列选项关于试用期的表述中 , 正确的有 (AD )

  A 丙公司与白某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约定试用期 4 个月

  B 甲公司与陆某订立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试用期为 1 个月

  C 丁公司约定李某从事非全日制用工 , 试用期为半个月

  D 乙公司与赵某订立产 1 年期劳动合同 ,约定试用期为 2 个月

  题例 25 : 甲公司与孙某签订劳动合同 , 约定合同有效期 1 年, 月工资 2000 元,试用期 3 个月 , 试用期工资为月工资的 60% 。分析该劳动合同是否有效 。( 甲公司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为 1500 元)

  解析 : 关于试用期与试用期工资的条款无效 ; 1 年期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能超过 2 个月。 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 不得低于 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80%

  (1600 元), 并不得低于 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1500 元)

  题例 26 : 某公司为员工张某支付培训费 10000 元, 约定服务期为 5 年。3 年后 , 张某以劳

  动合同期满为由 , 不肯再续签合同 。公司要求其支付违约金 。请问 :张某是否应支付违约金 ? 数额是多少 ?

  解析 : 5 年均摊 10000 万, 服务期还有两年 , 所以应支付违约金 4000 元。

  题例 27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服务期的 , 不影响按照正常的工资调整机制提高劳动者在服务期期间的劳动报酬 。( 对)

  题例 28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关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竞业限制约定的下列表述中 , 正确的有 ( ABCD)。

  A 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约定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 2 年

  B 用人单位应按照双方约定 , 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

  C 竞业限制约定适用于用人单位与其高级管理人员 、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之间

  D 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 , 应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题例 29 : 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 , 原劳动合同终止 , 不再履 。( 错)

  题例 30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情形中 , 劳动者可以单方面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BCD )。

  A 用人单位未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

  B 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C 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

  D 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

  题例 31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劳动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下列情形中 ,不能获得经济补偿的有 (AD )。

  A 劳动者提前 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的

  B 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C 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D 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 3 日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题例 32 :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岗位 ,用人单位应先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 , 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方可按程序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 对)

  题例 33 : 张某在甲公司做销售员 , 签订有 1 年期劳动合同 , 公司对销售员每月定有销售指标, 规定 3 个月完不成指标属于不能胜任工作 。张某已连续 3 个月没有完成指标 。下列分析判断中 ,正确的有 ( BCD)。

  A 甲公司可以以不能胜任为理由通知解除与张某的劳动合同关系 , 不需向其支付经济补偿。

  B 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 张某表示同意 , 则双方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 但甲公司应支付张某经济补偿 。

  C 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 张某不同意 , 则甲公司应对张某进行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 , 张某仍不能胜任工作 , 则甲公司可以提前 30 日书面通知张某解除劳动 ,并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 。

  D 如果甲公司和张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 张某不同意 ,则甲公司应对张某进行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 , 如张某仍不能胜任工作 , 则甲公司在额外支付张某 1 个月工资的情况下可以通知张某解除劳动合同 , 并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 。

  解析 : A 选项 ,非张某主观上的过错所以应支付经济补偿 。

  题例 34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各项中 , 可导致劳动合同终止的情形有 ()。

  A 劳动合同期满 B 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C 劳动者开始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D 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

  题例 35 : 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 , 下列情形中 , 可导致劳动合同关系终止的有(ABC )。

  A 劳动合同期满 B 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C 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 D 女职工在哺乳期

  题例 36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终止劳动合同的下列情形中 ,用人单位需要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的有 ( ABCD )。

  A 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而终止劳动合同的B 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而终止劳动合同的C 用人单位被责令关闭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D 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