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初级会计师经济法难点练习:法律基础

 2020-07-15

  【例题1·单选题】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

  A.国务院发布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C.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结算办法》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答案】A

  【解析】(1)选项BD:属于法律;(2)选项C:属于部门规章。

  2020年初级会计思维导图、备考资料下载、领取直播观看权限请加QQ群:636983228初级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例题2·单选题】对下列规范性文件所作的判断中,不正确的是( )。

  A.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上海市旅馆业管理办法》属于地方性法规

  B.国务院发布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属于行政法规

  C.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发布的《西藏自治区立法条例》属于自治条例

  D.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属于部门规章

  【答案】A

  【解析】选项A:属于地方政府规章。

  【例题3·多选题】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规章的有( )。

  A.国务院发布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B.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上海市旅游业管理办法》

  C.财政部发布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

  D.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

  【答案】BC

  【解析】(1)选项A:属于行政法规;(2)选项BC:规章包括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选项B属于地方政府规章,选项C属于部门规章;(3)选项D:属于地方性法规。

  【例题4·单选题】下列法的形式中,效力层级最低的是(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宪法

  【答案】C

  【解析】效力层级: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

  【例题1·单选题】下列法律责任形式中,属于行政责任形式的是(  )。

  A.责令停产停业

  B.支付违约金

  C.继续履行

  D.赔偿损失

  【答案】A

  【解析】选项BCD:属于民事责任形式。

  【例题2·多选题】下列行政责任形式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有( )。

  A.撤职

  B.行政拘留

  C.没收非法财物

  D.开除

  【答案】BC

  【解析】选项AD:属于行政处分。

  【例题3·多选题】下列法律责任形式中,属于民事责任形式的有( )。

  A.罚金

  B.罚款

  C.恢复原状

  D.支付违约金

  【答案】CD

  【解析】(1)选项A:属于刑事责任;(2)选项B:属于行政责任——行政处罚。

  【例题4·多选题】甲行政机关财务负责人刘某因犯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和没收财产,后被甲行政机关开除。刘某承担的法律责任中,属于刑事责任的有( )。

  A.没收财产

  B.罚金

  C.有期徒刑

  D.开除

  【答案】ABC

  【解析】选项D:属于行政责任——行政处分。

  【例题1·多选题】下列争议解决方式中,适用于解决平等民事主体当事人之间发生的经济纠纷的有(  )。(2009年)

  A.仲裁

  B.民事诉讼

  C.行政复议

  D.行政诉讼

  【答案】AB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例题2·多选题】下列纠纷中,当事人可以提请仲裁的有( )。

  A.王某和赵某的继承纠纷

  B.张某与丙公司的商品房买卖纠纷

  C.甲公司与乙公司的货物保管纠纷

  D.孙某和李某的离婚纠纷

  【答案】BC

  【解析】婚姻(选项D)、收养、监护、扶养、继承(选项A)纠纷,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纠纷不能提请仲裁。

  【例题3·单选题】甲公司长期拖欠乙公司货款,双方发生纠纷,期间一直未约定纠纷的解决方式,为解决该纠纷,乙公司可采取的法律途径是( )。

  A.提起行政诉讼

  B.提请仲裁

  C.提起民事诉讼

  D.申请行政复议

  【答案】C

  【解析】(1)本案属于民事纠纷,排除选项AD;(2)当事人之间一直未约定纠纷解决方式(说明当事人之间不存在仲裁协议),排除选项B。

  【例题4·判断题】作为平等民事主体的当事人之间发生经济纠纷,只能选择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

  【答案】╳

  【解析】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可以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例题5·判断题】买卖合同当事人发生纠纷,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予受理。( )

  【答案】╳

  【解析】当事人采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应当双方自愿达成书面仲裁协议;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

  【例题6·判断题】仲裁裁决作出后,一方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2015年、2014年、2013年)

  【答案】√

  【解析】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

  【例题1·多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下列行政行为不服时,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有(  )。

  A.罚款

  B.确认适用税率

  C.加收滞纳金

  D.依法制定税收优惠政策

  【答案】ABC

  【解析】(1)选项ABC:不论征税行为,还是税务机关作出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纳税人不服时,均可直接申请行政复议;(2)选项D:属于抽象行政行为,只能考虑依法附带审查,不单独适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例题2·单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下列行政行为不服时,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者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确认纳税主体

  B.确认计税依据

  C.加收滞纳金

  D.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

  【答案】D

  【解析】选项ABC:属于征税行为,应当“先议后诉”。

  【例题3·多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下列行政行为不服,可以直接起诉的有()。

  A.税务机关加收滞纳金的行为

  B.税务机关将纳税人纳税信用等级由A级降为B级

  C.税务机关扣押、查封纳税人的财产

  D.纳税人依照法律规定提供了纳税担保,税务机关不依法确认纳税担保

  【答案】BCD

  【解析】选项A:税务机关加收滞纳金的行为属于征税行为,应当“先议后诉”。

  【例题4·单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时,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代开发票

  B.资格认定

  C.税款征收

  D.税收保全

  【答案】C

  【解析】(1)选项C:属于征税行为,应当“先议后诉”;(2)选项ABD:不属于征税行为,“或议或诉”。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