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习题:劳动合同

 2020-07-06

  【例题·单选题】(2016年)2014年10月,张某到甲公司工作。2015年11月,甲公司与张某口头商定将其月工资由原来的4 500元提高至5 400元。双方实际履行3个月后,甲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新任法定代表人认为该劳动合同内容变更未采用书面形式,变更无效,决定仍按原每月4 500元的标准向张某支付工资。张某表示异议并最终提起诉讼。关于双方口头变更劳动合同效力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双方口头变更劳动合同且实际履行已超过1个月,该劳动合同变更有效

  B.劳动合同变更在实际履行3个月期间有效,此后无效

  C.因双方未采取书面形式,该劳动合同变更无效

  D.双方口头变更劳动合同但实际履行未超过6个月,该劳动合同变更无效

  『正确答案』A

  【例题·多选题】(2016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合同履行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B.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不再继续履行

  C.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

  D.用人单位变更名称的,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

  『正确答案』ACD

  【例题·判断题】(2015年)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

  『正确答案』√

  【例题·多选题】(2018年)甲公司与王某订立了3年期劳动合同。工作1年后,关于王某解除劳动合同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未到期,王某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B.王某可提前3日通知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C.王某应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D.甲公司应向其支付1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正确答案』ABD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劳动者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即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

  A.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的

  B.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C.用人单位以欺诈手段使劳动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签订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D.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正确答案』B

  【例题·单选题】(2018年)甲公司职工周某不能胜任工作,公司为其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甲公司拟解除与周某的劳动合同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甲公司无须通知周某即可解除劳动合同

  B.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应向周某支付经济补偿

  C.甲公司额外支付周某1个月工资后可解除劳动合同

  D.甲公司可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周某而解除劳动合同

  『正确答案』A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随时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者合同且不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有( )。

  A.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B.劳动者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C.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的

  D.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正确答案』ABD

  【例题·多选题】(2016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用人单位可依据法定程序进行经济性裁员的情形有( )。

  A.企业转产,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

  B.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

  C.企业重大技术革新,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

  D.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单选题】(2014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裁减人员达到一定人数或者一定比例,应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并将裁减人员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甲公司现有职工100人,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需要裁减人员,若甲公司不执行该程序,则裁减人员的最多数量是( )。

  A.8人

  B.9人

  C.10人

  D.11人

  『正确答案』B

  【例题·多选题】(2019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职工中,属于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应优先留用的有( )。

  A.与本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B.与本单位订立较短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C.与本单位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D.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扶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正确答案』ACD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合同解除的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是( )。

  A.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B.由用人单位提出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C.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而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D.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正确答案』D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 )。

  A.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

  B.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C.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因任务完成而终止的

  D.由用人单位提出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正确答案』BCD

  【例题·多选题】(2012年)下列情形中,可导致劳动合同关系终止的有( )。

  A.劳动合同期满

  B.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C.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

  D.女职工在哺乳期

  『正确答案』ABC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能导致劳动合同终止的是( )。

  A.劳动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的

  B.劳动者医疗期内遇劳动合同期满的

  C.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D.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

  『正确答案』B

  【例题·多选题】(2017年)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的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 )。

  A.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无过错用人单位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B.劳动者提出并与无过错用人单位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C.劳动者符合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即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解除劳动合同的

  D.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因任务完成而终止的

  『正确答案』CD

  【例题·单选题】(2019年)王某在甲公司工作2年8个月,甲公司提出并与王某协商解除了劳动合同。已知王某在合同解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为13 000元,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 0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 000元。劳动合同解除时,甲公司依法应向王某支付的经济补偿数额为( )。

  A.36 000元

  B.6 000元

  C.12 000元

  D.390 000元

  『正确答案』A

  【例题·单选题】(2017年)2010年4月1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2016年8月1日,双方的劳动合同期满,甲公司不再与张某续签,已知劳动合同终止前12个月,张某月平均工资5 000元,甲公司所在地职工月平均工资4 500元,计算劳动合同终止后甲公司应向张某支付经济补偿的下列公式中,正确的是( )。

  A.4 500×6=27 000(元)

  B.4 500×7=31 500(元)

  C.5 000×5.5=27 500(元)

  D.5 000×6.5=32 500(元)

  『正确答案』D

  【例题·单选题】赵某在甲公司已工作15年,经甲公司与其协商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已知赵某在劳动合同解除前12个月平均工资为1 000元,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为1 200元,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 000元。甲公司应向赵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额是( )元。

  A.12 000

  B.15 000

  C.14 400

  D.18 000

  『正确答案』D

  【例题·判断题】(2019年)用人单位对已经解除或者终止的劳动合同文本,至少保存2年备查。( )

  『正确答案』√

  【例题·判断题】(2013年)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出具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 )

  『正确答案』√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者法律责任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有过错的劳动者应承担赔偿责任

  B.劳动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C.劳动者违反培训协议,未满服务期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D.劳动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单选题】(2019年)甲公司与王某签订了劳动合同,乙公司认为王某是该公司急需用的人才,于是高薪诚聘王某到该公司上班,王某也与乙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最后造成了甲公司直接遭受经济损失。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承担责任

  B.王某与乙公司应承担连带责任

  C.甲公司直接找王某承担责任

  D.王某与乙公司均不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B

  【例题·多选题】(2019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法律后果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支付了赔偿金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

  B.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的计算年限自用工之日起计算

  C.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且劳动合同可以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

  D.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经济补偿标准的2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单选题】(2019年)甲公司与王某口头约定,王某每天来甲公司工作3小时,每小时30元费用,试用期一周,每周结算一次工资,以下约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试用期一周

  B.王某每天去甲公司工作3小时

  C.每周结算一次工资

  D.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工资

  『正确答案』A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情形中,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 )。

  A.用人单位通知非全日制用工劳动者终止用工的

  B.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的

  C.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D.用人单位因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多选题】某单位工会共有9名职工代表,在订立集体合同的过程中,用人单位与工会各派出3名代表参加集体协商会议,确定了集体合同草案。职工代表大会对合同草案进行讨论时有6名代表出席,其中2名代表投反对票,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与工会各派出3名代表参加集体协商会议符合法律规定

  B.职工代表大会对合同草案进行讨论时有6名代表出席会议可以举行

  C.4名代表同意合同草案占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2/3,该草案可以通过

  D.集体合同通过后,应当由出席会议的双方全体代表签字

  『正确答案』AB

  【例题·判断题】(2017年)集体合同中双方约定的劳动报酬和劳动条件等标准可以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

  『正确答案』×

  【例题·多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不同用工形式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非全日制用工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B.全日制用工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至少每周支付一次

  C.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在结束劳务派遣用工时支付

  D.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某项具体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有效协议或者合同规定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劳动报酬

  『正确答案』AD

  【例题·多选题】(2017年)下列劳务派遣用工形式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丙劳务派遣公司以非全日制用工形式招用被派遣劳动者

  B.乙公司将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又派遣到其他公司工作

  C.丁公司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达到其用工总量的5%

  D.甲公司设立劳务派遣公司向其所属分公司派遣劳动者

  『正确答案』ABD

  【例题·单选题】(2015年)乙劳务派遣公司应甲公司要求,将张某派遣到甲公司工作。下列关于该劳务派遣用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公司可向张某收取劳务中介费

  B.甲公司可将张某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C.甲公司与张某之间存在劳动合同关系

  D.乙公司应向张某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正确答案』D

  【例题·多选题】(2014年)下列工作岗位中,企业可以采用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有( )。

  A.主营业务岗位

  B.替代性岗位

  C.临时性岗位

  D.辅助性岗位

  『正确答案』BCD

  【例题·多选题】(2013年)关于劳务派遣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关系存在于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

  B.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是用工单位

  C.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可低于用工单位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D.被派遣劳动者不能参加用工单位的工会

  『正确答案』AB

  【例题·多选题】(2011年)下列劳动争议中,劳动者可以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的有( )。

  A.确认劳动关系争议

  B.工伤医疗费争议

  C.劳动保护条件争议

  D.社会保险争议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判断题】(2013年)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是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

  『正确答案』√

  【例题·单选题】(2018年)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律制度的规定,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收到调解申请之日起一定期间内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依法申请仲裁,该期间为( )。

  A.7日

  B.10日

  C.5日

  D.15日

  『正确答案』D

  【例题·多选题】天津的赵某和重庆的钱某与北京的甲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担任甲公司驻上海办事处业务代表职位,二人因工作关系渐生爱意,已发展至谈婚论嫁的程度,甲公司以二人违反公司禁止员工内部婚恋的制度,与两人解除劳动合同并拒绝支付经济补偿,两人拟申请劳动仲裁,则其可以向(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

  A.北京市

  B.天津市

  C.重庆市

  D.上海市

  『正确答案』AD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