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19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考点强化题一

 2019-04-08

  【考点四】法的形式和分类、法律部门与法律体系★★

  【例题1·单选题】下列规范行为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 )。

  A.《总会计师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C.《支付结算办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D,属于法律;选项C,属于部门规章。

  【例题2·单选题】下列法的形式中,效力最低的是(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宪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效力等级: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同级地方政府规章。

  【例题3·单选题】下列对法所作的分类中,以法的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或对人的效力为依据进行分类的是( )。

  A.成文法和不成文法

  B.根本法和普通法

  C.实体法和程序法

  D.一般法和特别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是依据创制方式和发布形式进行的分类;选项B,依据法的内容、效力和制定程序进行的分类;选项C,是依据法的内容进行的分类。

  【例题4·单选题】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 )裁决。

  A.地方政府

  B.国务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例题5·多选题】下列关于规范性法律文件适用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常务委员会裁决

  B.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C.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D.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例题6·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属于部门规章。(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属于行政法规。

  【提示】XX法的实施细则属于行政法规;XX条例的实施细则属于部门规章。

  【例题7·判断题】下位法与上位法冲突时,以上位法为据不再适用下位法体现的是法律效力等级适用规则中的特别法优于一般法。(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上位法的效力优于下位法,即下位法与上位法冲突时,以上位法为据不再适用下位法。

  【例题8·判断题】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考点五】仲裁★★★

  【例题1·单选题】甲公司长期拖欠乙公司货款,双方发生纠纷,期间一直未约定纠纷的解决方式,为解决纠纷,乙公司可采取的法律途径是( )。

  A.提起行政诉讼

  B.申请行政复议

  C.提起民事诉讼

  D.提请仲裁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仲裁与民事诉讼均适用于平等主体之间的经济纠纷,但二者不可并用。平等主体之间出现经济纠纷时,采取“或裁或审”的原则,当事人发生争议时只能在仲裁或者民事诉讼中选择一种解决方式。本题中,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并无仲裁协议,故乙公司可采取的法律途径是提起民事诉讼。

  【例题2·单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纠纷中,当事人可以提请仲裁的是( )。

  A.对税务局做出的征收税收滞纳金的决定不服

  B.与自己的兄弟因为继承权的纠纷

  C.与自己工作的单位因为加班费问题产的劳动争议

  D.因所运货物损坏而与运输公司产生的合同纠纷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属性纵向纠纷只能通过行为复议或行政诉讼解决;选项B,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能提请仲裁;选项C,劳动争议的仲裁不适用《仲裁法》。

  【例题3·单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机构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仲裁机构是民间性的组织

  B.仲裁机构不是行政或司法机关

  C.仲裁机构对经济纠纷案件没有强制管辖权

  D.仲裁机构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与行政机关没有隶属关系,但仲裁委之间有隶属关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仲裁机构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独立于行政机关,与行政机关没有隶属关系,仲裁委之间也无隶属关系。

  【例题4·单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B.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C.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当事人又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D.当事人口头达成的仲裁协议有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D,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

  【例题5·单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制度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仲裁裁决对双方当事人都具有约束力

  B.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但实行地域管辖

  C.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D.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仲裁委员会应当由当事人协议选定。

  【例题6·多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一裁终局原则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可就同一纠纷向原仲裁委员会申请复议

  B.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可就同一纠纷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复议

  C.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D.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可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但可以向人民法院诉讼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仲裁庭作出的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例题7·多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协议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仲裁协议可以书面形式订立,也可以口头形式订立

  B.仲裁协议对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当事人又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只能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

  D.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当受理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A,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选项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时,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选项D,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

  【例题8·多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仲裁裁决对双方当事人都具有约束力

  B.仲裁实行一裁终局

  C.仲裁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D.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可以仲裁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例题9·多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庭庭审原则及效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仲裁必须开庭进行

  B.仲裁不公开进行

  C.当事人申请仲裁后达成和解协议的,法院根据和解协议作出裁决书后,当事人反悔的,可以根据仲裁协议继续申请仲裁

  D.当事人自愿调解的,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当事人反悔的,仲裁庭应当及时作出裁决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A,应当开庭进行,当事人协议不开庭的,仲裁庭可根据仲裁申请书、答辩书以及其他材料作出裁决;选项C当事人申请仲裁后,可以自行和解。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作出裁决书,也可以撤回仲裁申请。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撤回仲裁申请后反悔的,可以根据仲裁协议申请仲裁,选项D,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发生法律效力。在调解书签收前当事人反悔的,仲裁庭应当及时作出裁决。

  【例题10·多选题】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B.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可以调解

  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后提出

  D.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B,没有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选项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例题11·判断题】调解书与裁决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调解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裁决书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发生法律效力,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例题12·判断题】当事人应当履行仲裁裁决,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仲裁法》的有关规定向仲裁委员会申请执行。(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当事人应当履行仲裁裁决,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考点六】民事诉讼★★★

  【例题1·单选题】下列案件中,不适用《民事诉讼法》的是( )。

  A.合同纠纷案件

  B.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劳动合同纠纷提起诉讼的案件

  C.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因税收征纳争议提起诉讼的案件

  D.企业与银行因票据纠纷提起诉讼的案件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C,是不平等主体之间,不适用民事诉讼,适用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

  【例题2·单选题】甲公司与乙公司因技术转让合同的履行产生纠纷,甲公司向某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受理该案件。已知该案件涉及商业秘密,下列关于该案件是否公开审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该案件应当公开审理

  B.该案件不应当公开审理

  C.由双方当事人协商后决定是否公开审理

  D.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

  【例题3·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开审判制度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根据回避制度,需要回避的人员包括审判人员、书记员,但不包括翻译人员

  B.不论民事案件是否公开审理,一律公开宣告判决

  C.涉及国家秘密的民事案件应当不公开审理

  D.涉及个人隐私的民事案件应当不公开审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需要回避的人员包括:审判人员、书记员、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

  【例题4·单选题】因确认股东资格纠纷引起的民事诉讼的管辖权是( )。

  A.股东住所地法院

  B.侵权行为地法院

  C.公司住所地法院

  D.由法院指定管辖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因确认股东资格纠纷引起的民事诉讼,由公司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例题5·单选题】 2018年12月甲公司与乙银行之间发生借款合同纠纷,乙银行请求保护其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不得超过一定期限,该期限为( )。

  A.3年   B.5年

  C.10年   D.20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例题6·单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诉讼时效中断的是( )。

  A.不可抗力

  B.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

  C.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D.权利人申请仲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不可抗力属于诉讼时效中止事由,不属于诉讼时效的中断事项。

  【例题7·多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法院中,对公路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享有管辖权的有( )。

  A.原告住所地法院

  B.被告住所地

  C.运输目的地

  D.运输始发地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因公路运输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运输始发地、目的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例题8·多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因船舶碰撞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由( )的人民法院管辖。

  A.碰撞发生地

  B.碰撞船舶最先到达地

  C.被告住所地

  D.原告住所地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船舶碰撞或者其他海事损害事故请求损害赔偿诉讼,由碰撞发生地、碰撞船舶最先到达地、加害船舶被扣留地和被告住所地管辖。

  【例题9·多选题】关于诉讼时效期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诉讼时效期间届满的,义务人可以提出不履行义务的抗辩

  B.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义务人同意履行的,不得以诉讼时效期间届满为由抗辩

  C.诉讼时效的期间、计算方法以及中止、中断的事由由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无效

  D.人民法院可以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人民法院不得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

  【例题10·多选题】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诉讼时效期间中止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引起诉讼时效期间中止的原因出现时,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B.引起诉讼时效期间中止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C.引起诉讼时效期间中止的原因是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

  D.诉讼时效期间中止只能发生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引起诉讼时效期间中止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

  【例题11·多选题】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规定,有关诉讼中止和中断正确的有( )。

  A.当事人提起诉讼是中断之一

  B.引起中断的原因发生,已过的诉讼时效全部归于无效

  C.当事人一方同意履行,是中止之一

  D.引起中止原因消除,诉讼时效继续计算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当事人一方同意履行,是中断之一,不是中止。

  【例题12·多选题】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不适用诉讼时效规定的有( )。

  A.请求停止侵害

  B.请求消除危险

  C.不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

  D.请求支付抚养费

  『正确答案』ABCD

  【例题13·多选题】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不适用两审终审制度的有( )。

  A.最高法院所作的一审判决

  B.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

  C.督促程序审理的案件

  D.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两审终审制度的例外,包括最高法院所作的一审判决、裁定为终身判决和裁定、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和简易程序中的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

  【例题14·判断题】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止,是指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12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止,是指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例题15·判断题】根据民事诉讼的回避制度的规定当事人必须以书面方式申请有关人员回避。(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当事人有权用口头或者书面方式申请他们回避。

  【例题16·判断题】不服第一审判决自判决书做出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不服第一审判决自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

  【例题17·判断题】对于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执行。(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对于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一审法院或与一审法院同级的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法院执行;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则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执行。

  【例题18·判断题】信息网络侵权行为实施地包括实施被诉侵权行为的计算机设备所在地,但侵权结果地不包括被侵权人住地。( )

  『正确答案』×

  『答案解析』信息网络侵权行为实施地包括实施被诉侵权行为的计算机设备所在地,侵权结果地包括被侵权人住地。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