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

2020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必背考点:票据行为

 2020-06-02

  【考频分析】

  考频:★★★ 复习程度:理解掌握本考点。

  【高频考点】票据行为

  1.背书的种类 转让背书(转让票据权利)和非转让背书(委托收款背书和质押背书)。

  2.背书记载事项 背书由背书人签章并记载背书日期。背书未记载日期的,视为在票据到期日前背书。以背书转让或者以背书将 一定的票据权利授予他人行使时,必须记载被背书人名称。背书人未记载被背书人名称即将票据交付他人的,持票 人在票据被背书人栏内记载自己的名称与背书人记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3.背书效力 以背书转让的票据,背书应当连续。持票人以背书的连续,证明其票据权利;非经背书转让,而以其他合法方 式取得票据的,依法举证,证明其票据权利。

  4.背书特别规定 包括条件背书、部分背书、限制背书、期后背书。

  (1)将汇票金额的一部分转让的背书或将汇票金额分别转让给二人以上的背书无效。

  (2)“出票人”在票据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收款人背书转让的,背书行为无效。背书后的受让人不享有 票据权利,票据的出票人、承兑人对受让人不承担票据责任。 “背书人”在票据上记载“不得转让”,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被背书人不承担票据责任, 但不影响出票人、承兑人以及原背书人之前手的票据责任。

  (3)背书不得附有条件。背书时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

  (4)期后背书是指票据被拒绝承兑、被拒绝付款或超过付款提示期限的,不得背书转让;背书转让的,背书 人应当承担票据责任。

  相关试题推荐: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章节练习汇总

  2020年初级会计师经济法基础经典习题共8章

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在线题库 在线做题

  更多初级会计师备考试卷、讲义资料、考前直播视频,加入初级会计职称学习:636983228初级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更有老师答疑解惑!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